肥胖症患者体内胰岛素水平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

2008-12-24 07:20:25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肥胖症患者体内胰岛素水平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
        肥胖症患者体内最主要的内分泌变化,就是表现在它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(NIDDM,又称Ⅱ型糖尿病)的关系上。
        研究发现,大多数的NIDDM患者是肥胖者,而且这些肥胖者的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与正常人相比较并不低,有些人甚至还高于正常人(高胰岛素血症)。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许多没有罹患NIDDM的肥胖症患者身上,这类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变化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极其相似,因此单纯性肥胖症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者。
        肥胖者体内尽管普遍存在着高胰岛素血症的表现,但却很少有患者出现低血糖的表现,这提示着肥胖者体内可能存在着一种对胰岛素产生抵抗的机制,导致机体对葡萄糖的敏感性和利用能力明显降低。目前认为,这可能与肥胖者体内脂肪细胞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、受体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以及胰岛素受体缺陷等因素有关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